校友專稿

學外語時,要破釜沉舟

The Study of a Foreign Language Requires Absolute Dedication

(圖片解釋:這張圖片乍看之下看似像中國古代道地的一幅畫。但是,仔細一瞧,你會發現裡面有些蹊蹺,比方說,上面的「漢字」不太對勁。其實,這幅畫是用文字轉圖片的人工智慧軟體製作的,是輸入「一幅元朝的畫,裡面有船在河中沉沒」這句話所產生的結果。這樣做是為了避免版權上的問題。)

  我小時候很喜歡玩電腦,幾乎每天都會玩,但都是以兩隻手指頭來打鍵盤。當時我很清楚自己應該學會用十根手指打字,長期而言一定能節省不少時間,即使必須先花一些時間來練習Mario Teaches Typing。更重要的是會讓我更有機會打倒星海爭霸(Starcraft)的對手。雖然我很清楚地知道這件事,但我卻一直拖拖拉拉,懶得去學,一共拖了7年多,到了高中十年級,居然在一夕之間學會了。

  原因很簡單:在IT 10 這堂課上課的第一天,老師說每一個學生要學會用十根手指打字,不然期末考試會不及格。我在學校從來沒被當過任何科目,因此在恐懼的驅使之下,我立刻就學會了。

  華人有句俗話說「狗急跳牆」,意思是若是一個人(或者動物)遇到危機時,必須做某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才能生存,那麼他/牠就會獲得超常的力量而做到那件事。我 IT 10 這堂課的處境就是這種情況。

  這個道理可以反過來說:「若是想給自己超常的力量來做到某一件事,就故意把自己逼到只有做這件事才能生存的情形」。「破釜沈舟」就是含有這種反過來的道理的一個成語。

  這個成語的故事是這樣的:秦朝末年在楚國有一位叫做項羽的將軍。有一次,為了跟敵軍作戰,他帶領他的軍隊搭船渡河。過河之後他給他部下三天的乾糧,還下了命令:「大家要打破所有的鍋子(古代時鍋子叫做「釜」),也要在每艘船鑽洞,讓它們沉到河裡去。」項羽對士兵宣布:「我們現在沒有船又只剩三天的食物。唯一能回家鄉的方法是打敗敵人,把他們的船跟食物搶走,要是輸了,我們就永遠回不了家。」結果是軍人決心跟敵人奮鬥到底,保持這種精神去作戰,最後打敗了敵人。

  我們學外語時,也可以利用同樣的技巧,也就是說要把用別的語言來溝通的機會徹底「殲滅」。我們已經來到台灣,這個全中文的環境,而且按照ICLP的規定,在學校時不能使用國語與閩南語之外的語言溝通。但若是一離開學校就開始講你的母語,或是你每次跟朋友在一起都講你的母語,這樣還不算「破釜沈舟」,頂多只沉百分之五十的舟,換句話說,還是偷偷給自己留一條退路。這樣做會無法達成外語學習目標的。

  我是在溫哥華UBC上大學的,當時我身邊的朋友包括很多ESL的華人,大部分已經住在加拿大十多年。在這些朋友當中有一部分英文講得跟母語者沒有兩樣,也有一部分英文很差,甚至於幾乎不會講英文。差別在哪裡呢?

  很簡單。英文講得像母語者一樣流利的,很早就找加拿大本地人當朋友,在家庭之外,主要的語言是英文。英文講得不怎麼樣的人則只跟別的ESL學生當朋友,找他們玩時都是用中文聊天。也就是說,前者保持破釜沈舟的精神,而後者則沒有好好地破釜沈舟。

  我是2019年在ICLP上課的。當時,我把學校的規定範圍擴大了,完全拒絕講任何英文。為了跟家人保持聯絡,我聘用了一位翻譯,她會把我家人寄給我的電子郵件翻譯成中文,我再用中文回覆,然後她又會把我的回覆翻譯成英文寄給我的家人。雖然翻譯費用等於幾百加幣,但為了避免跟英文接觸還是值得的。在校外跟台灣人互動時,即使對方一直講英文,我也會堅持說中文,甚至於如果對方不肯說中文,我就拒絕跟他說話。我記得有一次去看醫生,用不太好的中文跟他解釋病情時,他就不耐煩地用英文說:

  「我的英文比你的中文好。講英文會順利得多,這樣很累人呀!」

  那個時候我冷靜且禮貌地回應:「不好意思,我正在上臺大ICLP的密集中文課程。按照學校的規定,我若是講英文就會被開除。」醫生無計可施,只好忍耐跟我講中文。雖然這樣做可能有點自私,但是大量的練習畢竟是學外語的訣竅。若是因為害怕給別人添麻煩或者害怕丟臉這種芝麻綠豆的小事,而不敢在現實世界開口說外語,那麼學會流利地說外語是遙不可及的。

  那個時候能夠單純地學中文,沒有受到英文的「汙染」是我這一輩子到目前為止最珍貴的回憶,也是我認為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現在,我的母親跟小時候的我一樣是以兩根手指打字。她有時會嘆息說道:「我真的應該去學習Mario Teaches Typing。」我會跟她解釋破釜沈舟的道理:「媽媽,你之所以會一直學不會就是因為你缺乏失敗的恐懼。如果你真的想學會,你需要故意讓失敗有可怕的後果。譬如說,我的朋友是律師,你給他一萬加幣也簽好合約,約定你如果成功在一個月之內學會,他才能把錢還給你,如果失敗就把錢捐給特魯多。」(特魯多是加拿大的總理,我自己覺得他還不錯,但我知道我母親討厭他)。遺憾的是,我媽媽沒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母親也許很難改變自己,但我們應該不是這樣吧?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