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文科生如何在矽谷​找工作

How Humanities Students Find Jobs in Silicon Valley

    也許你們都已經知道我們現代的社會受到高科技的影響越來越多,就讓很多人想到臉書,蘋果,這種熱門公司工作。不過,這樣的工作機會少得很。比如說,在矽谷公司當中,谷歌是最有名的,而且對申請的人的資料、能力非常講究。 每年,會有三百多萬人去申請谷歌的工作,可是只有百分之零點二的人成功,比萬中選一還要困難。

    幸虧你們有我:因為我今天想要跟你們談一談我最好的秘密:怎麼拿到矽谷的工作。一般來說,不少人以為矽谷公司都只重視寫程式的人(比如說C++或是Java),但其實並不是。拿得到矽谷的工作不是需要科技的能力,而是需要寫文章的能力。在矽谷,最近熱門的工作是文膽 (替老闆寫演講稿的人)。就像總統都有文膽 ,科技公司的老闆都也需要對寫文章很有天份的員工。因為,有時候,我們不太懂高科技的詞,所以這些人寫一篇溫馨的演講談公司的目標或是對科技的想法 (比如說,Elon Musk計畫去火星),讓大家多了解科技,也對科技將來的發展多一點感動。

    文膽的薪水呢?跟寫程式的人的薪水比起來,文膽的更多。他們一年賺二十萬塊美金。寫程式的人一年只賺十萬塊美金。而且公司越大,可能有的事件影響越嚴重。所以有時候,文膽要討論他們公司科技可能會有的副作用。上個月,我們發現了臉書把私人的資料賣給其他公司。馬克祖克伯非解釋他們公司的問題不可。

 除了政治以外,我認為文膽的工作也對科技業很重要,因為他們得協助老闆把複雜的想法寫成簡單的文字,要不然沒有辦法跟大家說得很清楚。所以,如果你對科技公司的工作有興趣的話,應該注意文膽這類職位的工作機會。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