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報告

臺灣音樂的發展

※本篇文章為夏季領航班學生報告

        音樂如何反映社會與政治情形?根據我個人的觀點,在考慮文化的時候,我們首先應該決定文化的基本意義。所謂的文化,一方面是文化如何反映對個人的影響? 另一方面是未來的情形如何演變? 換一句話說,文化可說是人類跟環境的相互影響。雖然大部分的文化特色,不是一篇文章就能分析清楚的,但還是可以明顯地看出某些文化的特點,尤其是音樂跟其餘的藝術。藝術所傳達的思想經常反映當代人們生活的觀點、困難跟希望,我最喜歡的藝術就是音樂,所以在這篇文章中,我將特別強調音樂。為了深化我對臺灣文化的瞭解起見,我要試著分析臺灣最近50年來音樂的具體演變,以及產生演變的根本原因。

        在這篇文章裡,我將特別關注三大重點,首先,簡單地介紹一下臺灣原住民的音樂文化;其次,說明國民黨來到臺灣之後的音樂文化,如何受到跟政治有關的影響;最後,我要解釋八十年代末,臺灣解嚴時期以後的變化,也要說明全球化跟它所帶來的影響。

第一:原住民的音樂文化

        一般來說,臺灣原住民的音樂文化跟不少其他國家原住民文化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他們幾乎沒有寫下來的樂譜,大部分都依靠老年人教下一代怎麼唱,並說明每一首歌的意義,大多數的歌都有很深的意義,比如說,都跟孩子出生、結婚或葬禮有關係,不過,也有不少歌只有娛樂價值而已。大概地說,音樂在很多人的生活中都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因此,尊重傳統或古老歷史的人,都很積極地保存此種文化,但是,要保存傳統文化並不簡單,特別是政府處在過渡時期。

第二:國民黨掌握政權之後的變化

        雖然從長期看來,國民黨對臺灣的社會有很明顯的貢獻,卻也造成了一些不能彌補的傷害,特別是對原住民。首先,我應該簡單地描述國民黨如何獲得政權,其次,說明此種變化對文化所產生的後果,就能讓我們清楚與此事有關的背景,這樣才可以瞭解政府理想的文化。

臺灣本來被日本殖民,但二戰之後,聯合國決定把日本原有的臺灣主權還給中國,原因在於國民黨政府是當時中國大陸最有權利的政府,同時在於二戰時幫助聯合國對抗日本。總的來說,臺灣於是面臨了相當大的變化,在這段時期內,有很多人不滿意,特別是商人,各種既新又腐敗的賦稅,導致許多人想抗議。在1947年二月二十八號,國民黨跟臺灣居民的緊張衝突爆發了,也就是說,臺灣人管這個事件叫「二二八事件」,此事件的後果包括有一萬多人被殺死了,也劃出「白色恐怖」開始的界線,在之後的四十年內,臺灣政府採取戒嚴,又頒佈了許多壓迫臺灣人的政策,他們之所以採取這些措施,為的是帶來兩項重大的變化。

        第一是穩定剛被國民黨政府管理的地方。因為我前面所說的原因,所以臺灣的社會還沒有那麼安定,政府以為如果他們降服了反對者,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這種做法不能說直接影響文化,但是瞭解它,就給了我們所需要的背景知識,為的是更瞭解第二種變化。

        第二個原因,就是建立一個均富的國家跟文化。新的政府仇視日本跟日本在臺灣所推出的文化,再說,他們不一定尊重臺灣原住民的文化,因此,二二八事件之後,頒佈了一個叫「山地平地化」的政策,在這個政策下,政府官員一方面積極提升華人的文化,另一方面對其他文化施加壓力。這樣一來,尊重或積極參與傳統原住民文化活動的人越來越少,自此,從大陸來的華人以外的文化活動,譬如臺灣的傳統音樂,就變成很難得的。

第三:解嚴以後所帶來的結果跟全球化

        在最近30年內,全球化幾乎對每一個東方國家都有不小的影響,這種變化不只在東方,而是在整個地球。不少人以為西方最大的出口不是有形的產品,而是娛樂媒體跟它所帶來的文化影響,中國、臺灣跟其餘說漢語國家的流行音樂,雖然還是經常只有中文歌詞,卻有越來越多西方流行音樂的風格。

        有人覺得這個改變不一定算是受到西化的影響,而是音樂產品化的影響。音樂最常見的某些主題沒有過去那麼豐富,可能是流行文化演變的結果,可見,隨著最近幾年爆炸的媒體量,很多人越來越喜歡沒有那麼深或者有意義的音樂,並且更喜歡可以唱出「背景」的音樂。人們很忙,也有前所未有的媒體可供選擇,因此比較喜歡不一定需要分析關注的娛樂媒體,特別是音樂。換句話說,最容易找又最容易懂的媒體變成最常見的,現代流行音樂的形式反映出這種文化的演變。

很多人認為隨著這種變化,原住民的音樂文化,範圍可能越來越小,越來越少人關注,其實不然,國民黨改變歧視原住民的態度之後,原住民找回了尊嚴跟一定程度的文化影響力。具體來說,在2005年,一個叫「Ho-Hi-Yan」的調頻電臺,只推廣台語跟其他原住民的音樂,這件事情反映在很多喜歡流行文化的人心裡,比較傳統文化的特點仍占重要的地位。

        考慮過這三方面之後,就能瞭解文化跟當時社會所面對的困境,彼此之間的關係很明顯,尤其是音樂。你得先瞭解臺灣最近50年的政治演變跟當時的社會情況,才能瞭解流行文化產生變化的最大原因。我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以後,能得到對音樂跟音樂所反映出的文化有更深的讚賞。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