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報告

肯德基的本土化

Localization of Kentucky Fried Chicken

※本文為2018夏季領航班學生所撰寫之專業報告

  因為一般人覺得速食不能算是當地菜色的緣故,所以,很多專家往往只重視一個地方的傳統菜,而全盤忽視速食公司的產品。但以我個人的觀點和感想而言,不能不說速食所賣的產品可以讓人更瞭解一個地方的菜色。從臺灣人的飲食習慣著眼,菜色在文化中占了既大又重要的部分。由於我們已經在母國對速食產品很熟悉,因而觀察速食公司在外國銷售的產品,就能看出差別挺明顯的。所謂的差別,就是這個地方料理的口味:比如味道、用料、口感等等,借著這樣的線索可以瞭解一個地方的經濟、歷史及生活方式。舉例來說,在臺灣,菜色跟一個地方的習慣、生活有很深的關係,換句話說,菜色跟文化是分不開的。我要詳細地分析在臺灣跨國食品公司的本土化,簡單地說,我想描敘一家很有名氣的公司,為了成功起見,在臺灣怎麼改變他們的產品,然後說明這種變化如何反映臺灣的社會與文化。為了簡單起見,我想分析分析肯德基的例子。

  在臺灣,肯德基已經成為市場上最強的跨國公司之一。很多臺灣顧客特別喜歡肯德基的產品,但是如果一位元來自美國的顧客,試著在臺灣的肯德基用餐,他們一嘗,卻嘗不到雞肉的味道。肯德基在臺灣相當受歡迎的原因何在?第一個理由是臺灣人特別喜歡吃炸雞,肯德基原來的產品是炸雞,但他們把產品改變了很多,拿肯德基最近的新產品之一來說,就是花生培根卡拉雞腿堡。 其實,我一邊寫這份期末文章,一邊吃一個花生培根卡拉雞腿堡,沒想到這個看起來蠻奇怪的產品,事實上非常好吃,這個漢堡是由花生醬的甜味、培根的鹹味、雞肉的辣味、青菜的脆感和漢堡的鬆軟口感交織成的。反過來說,在美國這個產品一定不會受到歡迎,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臺灣人通常不把不同的味道分開,甜的味道能跟辣的混在一起,但是為什麼選花生呢?花生的味道在臺灣挺流行的,尤其是花生牛軋糖。我再問一次,到底是什麼緣故呢?事實上,臺灣某一些區域的氣候對種花生很合適,這個產品還受到美國的影響,所謂的影響,是指著培根說的,但美國人不常把培根放在雞肉漢堡裡,只放在牛肉漢堡,可是,由於臺灣沒有那麼深的習慣,比在美國容易被打破。再舉另外的例子來說明,在中國和臺灣,肯德基最特別的產品叫披薩雞腿排,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披薩雞腿排的廣告,廣告中有一個大陸很有名的演員,成為肯德基在亞洲的代言人。他跟美國肯德基的代言人發生誰才是真正代言人的衝突,結果是他們一起合作,於是,就發明了這個「Chizza」。這個披薩雞腿排是美國跟中國與臺灣文化交流的象徵,產品有美國披薩的設計,可見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產品的基礎是一個雞排,把乳酪、番茄醬、鳳梨和更多雞肉結合在一起,雖然美國的肯德基商店還沒有這個產品,但是我覺得具有流行的潛力。

  我也點了一個甜點、一個原味蛋撻,這個蛋撻不錯,蛋撻在臺灣蠻流行的,它們起源于廣州,國民黨退到臺灣的時候,很多住在大陸南方的人也來到臺灣,因此廣州菜對臺灣菜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但根據我個人的觀點,肯德基最有意思的產品並非漢堡,而是他們的黑糖白玉Q蛋撻,因為這個產品算是臺灣文化融合的表徵,不能不說是中國、日本和臺灣的文化都影響了這個產品。根據上面所說,產品的基礎蛋撻,是從中國南部來的,而所謂的白玉Q,指的是麻薯,是來自日本的食品,最後,黑糖在臺灣的甜點中很流行,尤其是在臺灣甜甜的飲料珍珠奶茶中。其實,就臺灣食品而論,這個「Q」的口感非常重要,Q的意思是軟軟的、粘粘的口感,在美國食品中完全沒有這個字眼,這證明在臺灣,顧客特別重視食物所有的特點,「臺灣菜」的作家,凱茜埃爾威說 :「臺灣人重視菜的味道和口感兼具」。

  在亞洲,肯德基早餐的本土化是一個傳奇,原因在於肯德基全盤接受亞洲的影響,在中國和臺灣,最有名的例子,是他們各種各樣的粥,在臺灣,吮指嫩雞粥特別流行。肯德基能理解在早飯的選擇上,臺灣之所以難以接受西式早飯,是因為在臺灣文化裡有一句話:「早飯吃好,午飯吃飽,晚飯吃少」的緣故,要臺灣人習慣西式油油的或者甜甜的早飯食品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但肯德基推出一個特別的早飯三明治叫德式熏腸燒餅,這個名稱使人相信產品受到德國早餐的影響,其實不然,這不能算是真憑實據,因為他們用的肉是一條熱狗,而美國沒有這種三明治,這種說法可說是莫名其妙。實際上,在熱狗早飯上,臺灣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日本人天天吃熱狗和乳酪三明治。

  在臺灣,肯德基的飲料也本土化,臺北的肯德基商店也賣茶,綠茶和冰茶,顧客能選擇甜的或者未加糖的。他們還有一種新的飲料,叫花漾莓好,這個飲料是果汁跟汽水混在一起,既是紫色,又是甜的。美國的肯德基毫無特別的飲料,可見臺灣顧客重視飲料,在臺北街上走一走,就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飲品,但奶茶跟水果飲料是最流行的飲品之一。

  總而言之,肯德基在臺灣市場很成功,原因在於肯德基產品的本土化是其他公司無法可比的,他們借著文化融合的影響來開發一流產品。從一個跨國公司的本土化著眼,可以看出一個地方的文化和口味,很多觀光客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遊歷,總是儘量避免去跨國公司,但我建議你下一次去旅遊時,不妨考慮去速食店,購買他們當地最獨創新意的產品。

※ 作者:錢韻珊/2018年秋季班/ICLP四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