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視角

青梅竹馬

Taipei Story

ICLP第4級

  諸位好,我今天要跟你們談談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那就是楊德昌所導演的“青梅竹馬”。此次,我想先討論這部電影的背景。然後我會講一講它的內容和背後的涵義。由於時間的限制,因此我不能詳細分析,希望大家原諒。

  楊德昌是台灣最有名的導演之一。在八零年代中他跟侯孝賢倡導“台灣新浪潮電影”。它的主要特點之一是寫實的角度,換一句話說,這種電影不怕直接描寫生活中的複雜面和陰暗面。

  青梅竹馬是楊德昌第二部電影。這部電影在1985年上映,當時台灣社會開始快速的發展,而且深受美國和日本的影響。大概的說,八零年代是一個過渡時期:在傳統與現代的觀念中間發生了很大的衝突。青梅竹馬便直接探討了這樣的現象。即使在當時台灣人很難接受這種寫實的風格和悲觀的主題,但還算是一部台灣的經典電影。

  現在,讓我們談一下這部電影。首先,所謂“青梅竹馬”是從李白詩來的成语。它形容一對年輕的,天真的情侶,一邊騎竹馬,一邊以掷青梅为戏。但是,這部電影的內容根本不浪漫,所以電影名稱是一種黑色的反話,而這個對比強調了當時台灣複雜的情形。

  從電影名稱可知,電影的主角是兩個年輕人。一個是相當現代的女性,她在一家建築公司有成功的事業。而她的男友曾经是一位少年棒球隊的明星,可是他現在的事業情况不太好。

  女主角貞顯然代表西方和現代的價值觀。她是一位獨立而成功的女性。她跟她的“雅皮士”朋友們常去美國式的酒吧,聽Michael Jackson,生活以工作為主。然而,她的生活很空虛,她只浮動在一個沒有意義的存在,往往將她的悲傷藏在黑色的墨鏡下。

  反過來說,他的對象,隆,則死命地抓住過去,仍然活在中國傳統社會與在他自己的棒球光輝歲月。如果這部電影批評貞,它更嚴厲地批評隆的單純。隆固執的拒絕適應現代·導致了悲傷的結局。在电影中,他們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張,越來越遠。主要的衝突就是來自傳統和西方的矛盾。

  總而言之,就當時社會問題而論,這部電影並沒提出一個清楚的答案。現代生活當然有缺點,可是保守的思想更加糟糕。不過,電影的寫實風格表現出一種恐怖的美麗。再說,他的內容特別發人深省,動人心弦。我覺得任何語言都無法形容青梅竹馬,可是,至少,希望這篇小演講能引起大家對這部電影有興趣。

※ 作者:林淵明/2018年秋季班/ICLP五級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