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越南共和國的民主運動

The Democratic Movement of the Republic of Vietnam

  今天要給各位介紹的是冷戰時期的一個故事。

  大家都已經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全世界支持民主主義的人跟支持共產主義的人開始了一場大鬥爭,因此在亞洲,也有三個國家發生內戰,分別是:中國、韓國和越南。

  但是!你們可能也想:「越南嗎?越南不是一個統一的共產主義國家嗎?」沒錯!那你們又會想: 爲什麽内戰之後,並沒有一個民主的越南呢?這就是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

  從1887年到1954年,越南是法國的一個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有的越南革命者於1946年趁著法國衰弱的時機起義,於是反法抗戰就開始了,打了好幾年的仗以後,革命者終於在1954年成功了,不過,當時在越南有一半的人民支持民主主義,另一半則支持共產主義,因而聯合國擔心越南國内會發生内戰,就實行了一個以和平爲目的的計劃,先按照其所信奉的思想,把越南分成共產政體的北越和民主政體的南越,並且要求在1956年7月以前實行國家政體的普選,再統一整個越南。

  然而,統一越南的普選卻從未舉行。南部的臨時領導人吳廷琰認爲北部共產黨的胡志明主席會成功,因而他違反了聯合國的計劃,自己建立了越南共和國,並就任爲第一任總統。

  可是吳廷琰實際上卻是一位獨裁者,反對他的人都被逮捕或者殺害了,這樣一來,南越的人民對沒有真正的民主政府相當反感,越南共產黨無法忍受這個情況,就發動内戰,而南越內部認爲吳廷琰是一個沒有能力的領導人,決定暗殺他,由自己來領導戰事,不幸,他們以戰爭的緣故取消了選舉,連新聞自由也受到政府的限制。

  從1963年吳廷琰被暗殺後,到1967年之間,很明顯的,南越將被打敗,除了南越的政府太腐敗了以外,還有許多南越的人民認爲南越的政府沒有前途,而開始支持共產主義。

  美國不願意讓共產主義者統一越南,派軍隊去南越打仗,也為南越政府提供了經濟援助,但條件得在1967年舉行選舉,由人民選擇總統。當時軍官沒想到大部分的人都支持民主主義的候選人,就做票來保證讓他們推舉的將軍當選。

  當選的將軍阮文紹,他當然決定繼續政府對社會的控制,因此1973年美國決定不再支持不民主的南越,就離開了。失去美國援助的話,南越沒辦法抵抗北越的侵略,1975年春天,一些南越國會議員提議消除人民自由的控制以後,阮文紹總統逃到美國去,由於南越的首都被北越佔領了,國會議員並未成功,於是,越南共和國消失了。


Ngô Đình Diệm(吳廷琰)


Nguyễn Văn Thiệu(阮文紹)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