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議題

台灣的經濟史

Taiwan's Economic History

  各位TOCC的同學,這個學期快要結束了,真的辛苦了。但是幸虧當我們熬夜念書的時候,不論幾點餓了,都只要出門就找得到7-11,買得到小吃。我也想像著,像TOCC班這麼用功的同學,從7-11回家的時候,肯定會開始思索,台灣的經濟到底是怎麼趕上西洋的? 因此,今天我要回答你們如此有意思的問題,並給大家介紹一下台灣的經濟史。
  我要從1945年講起。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完了以後,國民黨從日本手上奪回台灣,也就是說台灣光復了。光復是光復了,不過,從那個時候起,台灣經濟也碰到了很重大的危機。
  首先,因為台灣依靠中國工業製品的緣故,台幣隨著中國製品價格的大跌,而貶值得很厲害,中央銀行甚至發行了100萬塊的鈔票。
  其次,國民黨的外匯政策使中國人可以以不合理的價格購買台灣的產品。光復的時候,台灣還有相當於兩年的糧食。短短的3個月以後,台灣各地的米卻都不夠了。
  最後,就勞動市場而論,從大陸退到台灣的外省人使勞動人口突然增加,因此失業率提升得很高。
  請你們想像一下。1949年,如果你在台灣留學,上TOCC的話,可能別說小吃,就連晚餐也買不到。那麼,台灣後來又是如何才能發展得這麼快,一下子就到處都蓋起了7-11的呢?大多數的經濟學家都同意,台灣之所以變成已開發國家,正因為下面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國民黨實施的經濟改革。大多數的未開發國家都以保護主義為經濟政策,國民黨則為增加出口而實施改革。要不是實施了這些改革,也不會有後來的國際競爭力。
  第二個原因是美國的經濟援助。從1950年到1965年,美國甚至每年提供相當於台灣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到十的經濟支援。這樣一來,台灣就有資金可以投資戰略產業。
  第三個原因倒是每天透過我們的老師就看得到的。就是台灣人認真打拼的國民性格。由於台灣有著長期被外地人支配的歷史,因而人明白不能依靠政府,只能靠自己。經歷過辛苦的生活,台灣人養成了企業家精神。
  總而言之,台灣的經濟是一種奇蹟。不過反過來說,這二十年成長率一直低迷,家庭債務持續增加,出口一年比一年依靠中國市場。未來是否能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還不太清楚。那麼,”應當”做點什麼呢??這一點,請你們下一次半夜去7-11的時候,不妨思考一下。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