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聞廣識

邪教之心理學技巧

Psychological Technique of Cults

  大家都知道我們美國的信仰自由很有名,按美國的憲法,公民都有選擇宗教的自由。因此,很多人利用這個自由來創立新的宗教和教派。不過,有的人趁著這個自由來控制一群人,得到勢力和財富。我們把這些人所創立的宗教稱做邪教。頭一眼看,應該很容易區別宗教跟邪教,可是宗教跟邪教的分別不太清楚,所以人們可能偶然進入一個邪教的行列以後受到洗腦。

  那麽,邪教用哪些方法來拉人呢?大部分的邪教徒本來就對他們自己的生活不滿意,並且對現代社會抱著很强的不滿,因此很有號召力的邪教領導人會告訴人,只要他們屈服於領導人,他會提供一個儘管有什麽缺點都會接受他們、充滿了愛的環境。領導人還可能許諾信徒經濟上的穩定、身體的健康、靈魂永遠活著等等。

  被他陷阱誘捕之後,這個領導人會利用一些辦法來繼續控制、洗腦他們。一個辦法叫做「情感轟炸」,這個比喻所指的辦法是領導人跟徒弟過分稱贊新來的人,爲的是讓他把好的情緒跟這個邪教聯繫在一起。另外一個辦法是吉姆.瓊斯用的就是請人小額捐款,再一步一步地增加捐款的數字,到他把所有的錢捐給邪教,最後由於沒有錢而很難出走。

  爲了避免徒弟發現他們的「宗教」實際上是一個「邪教」,領導人會說邪教外的人都想要傷害他們、打破他們理想的社會。信徒在新聞廣播所聼見的、報紙所看到的都是反邪教的宣傳,只能相信領導人説的因爲他又聖明又愛你。

  如果一個人能夠出走,長久處在邪教之下所受到的影響也很大。有一些研究指出以前信邪教的人比較容易生氣、多疑,偶然進入半意識狀態。一舉一動曾經受到別人的控制是這些症狀的根源。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