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

創世紀

Genesis

  今天我們一聽到創世紀,就立即聯想到聖經的創世紀。然而,此篇章模仿了世界最早寫出的史詩叫作「The Epic of Gilgamesh」。

  2003年4月,考古學家聲稱找到此既神秘又神奇國王的墳墓。這位傳說中的君主,立下不朽功勳,既神秘又神奇,而2003年4月,考古學家聲稱找到其墳墓。自從他氣絕身亡,至少已經過了3千年,在這段歷史當中,無數的帝國盛衰了(可刪除),週而復始,但此位國王的白骨,甚至其立下不朽功勳相關的神話,仍然存在。此故事的主要問題是:『人能長生不死嗎?』我對於真正的觀念存而不論,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語言的形式能夠按照基因複製的形式,而表明整個社會芸芸眾生永生的慾望。

  語言的流傳有助於我們變成凱撒與Gilgamesh類似的文字,就會永遠存在。英雄的事蹟,以語言形式,事實上更有助於流傳至後代。進一步來說,何謂最古老寫下來的文字現存最古老的文字何在?人類所寫下來的文字當中,何者最古老?,而其中最年長長壽的人呢?某些說法指出就是Gilgamesh國王。

  美索不達米亞古老的宗教和語言來自不同人對於不同事情很好奇。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古老的宗教和語言,的確來自人類對於自然界的好奇心,而不同階級各有不同作法。老百姓利用宗教緩和對死亡的恐懼,反過來說,有勢力的人則以宗教引起整個社會的恐懼,相當於法家將獎善罰惡的觀念。

  Gilgamesh站在處在國王的地位,權利茫無邊際,因而他高興時,就天下太平,但不高興時,就天下大亂,找每層階級的人出氣。除了鬼神以外,人們毫無反抗的餘地,勢必忍受殘暴國王所施加的鎮壓。久而久之,民眾當然求助於鬼神,因此鬼神創造出Enkidu傳說中Enkidu是由鬼神所創造出來的,希望制衡Gilgamesh。

  令人驚訝的是,與其說二者彼此節制,倒寧可說互相幫忙,甚至於成為分不開的朋友。由於Enkidu為了與Gilgamesh的友誼而背叛造物者,天神因此判處Enkidu死刑。他Gilgamesh自己的朋友去世後,才了解死亡的威脅,就抱著既不穩定又驚惶的態度。

  因為死亡的必然性,使Gilgamesh對生活基本的意義產生懷疑。於是丟掉幻想以追逐生活的意義。為了長生不死而到五洲四海去,跟所有的盛明國王和聖人請教,也殺死了世界最危險的妖怪,甚至趨炎附勢。有一天他在一望無際的河邊跟一名船夫見面。船伕早在大洪水前就已出生,也就是後來聖經中的諾亞。

  船夫宣判:Gilgamesh無法通過試鍊而得到永生,而且假使Gilgamesh成為神,其實背不起責任。Gilgamesh回國以後卻發現,自己所立下的不朽功勳已經轉變成神話,傳遍整個社會。在其原來失敗的地方,反而成為了後代英雄效法的依據。由此可見,Gilgamesh的名聲最終還是萬古流芳。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