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點評

西遊記

The Journey to the West

  我今天要討論我最喜歡的一部中文小說,同時比較它與我看過的其他中文小說之間的差別,那就是西遊記,閱讀它真的是一種無與倫比的享受。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所謂的四大名著是四本明朝和清朝期間所寫的很重要的小說,除了西遊記以外,四大名著還包括三國演義、水滸傳和紅樓夢。據我所知,讀過這四本書的外國人很少,用中文讀他們的外國人更是少之又少,我也沒全部看過,更別說用中文來讀它們,但是至少我可以說,我已經讀過了西遊記和三國演義,而且快要讀完水滸傳了,並希望很快就能開始讀紅樓夢。

  西遊記和三國演義、水滸傳一樣,是一本按照時間順序平鋪直敘的小說,故事裡的角色孫悟空,是一隻非凡的猴子,幫助一個佛教僧人唐三藏,從印度把一些佛教經典帶回中國,他們在路上遇到很多困難,而且碰到很多妖怪,另外還有幾個角色加入他們的旅行,包括一隻名叫豬八戒的豬、一個名叫沙悟淨的怪物和一條變成馬的龍,名叫白龍馬。

  西遊記很特別,因為它雖然是一個很奇幻的、讓人難以相信的故事,但是它裡面的人物性格都很複雜,小說的重點不只是描寫印度的佛教經典是怎麼傳到中國來的,也描寫旅行的過程中,人物的性格有什麼改變,當然,這部小說裡也有很多獎善懲惡的故事,孫悟空常常把壞人和妖怪打死,不過,小說的主角都有機會補救他們的錯誤,還能調整自己的性格。

  我覺得這個細節是西遊記和水滸傳、三國演義最明顯的差別,三國演義裡寫著:「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小說裡,雖然三國終於統一,但是作者的觀點是: 沒有永不改變的事情,人們的生活中有好有壞,也有喜怒哀樂,但是沒有權力改變自己的命運,而且不能改變自己的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反過來說,西遊記的觀點卻是人人都可以經由贖罪而變成一個好人,這樣一來,人生就有了積極的目的了,而這也正是我喜歡西遊記的原因。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