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

西方社會對女巫的看法

Western Society's View on Witches

  根據史料的記載,尤其是在歐洲的史料中,女巫一直是偉大的神話和神秘主義常見的主題。雖然歷史學家對女巫的來源看法不一,可是大體上說,大多數的歷史學家都認為女巫在西方文化裡首次出現是在聖經中。當然,女巫不僅是西方世界的人物,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都有各種各樣的女巫形象。到目前為止,巫術常在許多文化中被認為是邪惡的象徵。但儘管如此,女巫和巫術始終存在於流行文化當中。

  以聖經為例,根據聖經所寫的,人們不但不准女巫祭拜祖先,並且根據對聖經經文較嚴格的解釋,甚至也不允許女巫活著。由於聖經還被視為西方國家的文化和社會結構的核心,因此人們對於女巫和巫術的恐懼當然也隨之存在著。在歐洲,女巫狩獵行動在十四世紀開始盛行。根據統計,自1500至1660年之間,歐洲多達八萬名婦女因為被懷疑是女巫而被處死。而其中,約百分之八十被指控為女巫而被處死的是單身女性、寡婦和其他處於社會邊緣的女性。當時,德國疑似女巫的女性死亡率可說是全歐洲最高的。原因何在呢?這就要從1486年刊載的一本關於女巫的書來說起。

  這本書是由兩位德國的基督徒寫成的。書裡頭教導大眾怎麼尋找、辨識和確認女巫,因此這本書經常被比喻成一本獵巫指南書。由於新教徒和天主教都是一神教,只信仰一個上帝,不相信女巫所信仰的多神教,因而一神教的信徒認為女巫不應該像上帝一樣有超自然的力量。於是到了十八世紀末,宗教團體為了處罰他們認為做了壞事的人,女巫跟疑似女巫的婦女都遭到虐待。換句話說,信仰多神教的民眾在基督徒的眼光裡都犯了完全不能原諒的罪。從女巫和巫術的歷史事件來看,宗教和神秘主義不只是生活方式與信念,原本以為單純個人選擇的信念確實會受到社會的影響與干擾。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