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隨筆

電影對社會的影響力

Influence of Movies on Society

  在現代社會裡,電影對社會的影響力已經超過了小說的影響力,拿電影與小說相比,電影的普及度特別高,原因在於看電影跟讀書相比,不僅容易得多,而且對某些人來說,更有趣。電影只需一兩個小時就能看完,也能瞭解電影的劇情,然而,讀完一本書的時間,取決於讀者看書的速度,有時得花一段很長的時間,也不一定能看完。二十世紀的時候,電影取代了小說成為主要的藝術形式,是因為集體創作的電影更能豐富呈現觀眾所不曾思考過的事,換句話說,電影很容易引起觀眾共鳴,並且,電影最基本的元素是影像和聲音,對觀眾來說,比較容易掌握劇情,總而言之,小說對社會大眾的影響,遠不如電影來得深。

  我看過的電影當中,韓國的「寄生上流」肯定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這部電影不僅拍得特別好看,而且對韓國社會提出強烈的批評,其中主要批評的是韓國社會的貧富差距問題,並充分體現富裕階層跟最低階層之間的差距有多大。第一,生活方式不同,屬於富裕階層的人都過著舒服的生活,也住在既安全又乾淨的地方,不過,窮人卻過著辛苦的生活,很多東西不能想買就買,不能像有錢人那樣享受;第二,貧富差距造成了教育機會不平等,又導致貧富差距問題持續存在;第三,對錢的態度不同。為了生存和找出路,電影裡貧窮家庭出身的人,不擇手段進入有錢人的家庭工作,且欺騙他們。這部電影最令人震驚的部分是電影的結局,也是觀眾想都想不到的。

  類似「寄生上流」題材的電影,因為讓世人意識到社會文化差異等問題,無形中影響著社會,並且,引起強烈地討論,由此可見,電影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過了小說。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