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韓國「傳來童話」的社會價值

The Social Value of Traditional Fairy Tales in Korea

  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講的題目是韓國人所謂的「傳來童話」,這就是中文所說的「傳說」,也就是從古代口說耳聽一代一代傳下來的故事。在孩子看來,聽傳來童話是一種享受,閱讀傳來童話是一種工作,寫出關於傳來童話的作文是一種苦刑。

  相較於西洋的童話,韓國傳來童話的結局通常是有希望的。其實如同中國的舊小說一般,傳來童話不是強調獎善懲惡,就是表揚忠孝節義,再說一般都充滿了因果報應的思想,因此到頭來是正義得到伸張,好人享受榮華富貴。

  我對於現代韓國兒童的文化不太熟,但我猜,兒童的讀書習慣與方式可能已經隨著國際化而改變,經常閱讀傳來童話的孩子很少,積極地欣賞傳來童話的更是少之又少。

  至於寫法,一般來說,韓國傳來童話把一件事按照發生的時間順序敘述,通常不會令人有突兀的感覺。傳來童話的內容可以說是包羅萬象,文字淺顯,人物的動作思想也交代得很清楚,再加上通常用明顯的善惡對比,使大眾產生強烈的是非感或正義感。然而以現代社會觀念來衡量,某些故事的內容與現代人的倫理道德並不一致。

  我想要以一個叫「仙女與樵夫」的傳來童話為例。從前從前,有一個善良的樵夫,有一天他碰到了一隻被獵人追的鹿,救了牠的命之後,那只鹿就給樵夫一個建議,就是:某一個水塘常常有一些仙女過來洗澡,樵夫可以把其中一位的衣服藏起來,這樣一來那個仙女無法回天界去,樵夫就可以要求跟她結婚。那只鹿接著提醒樵夫,仙女生三個孩子之前,絕對不要把衣服還給仙女。

  樵夫的計畫實行得很順利,但仙女生了兩個孩子之後,因想念她的家鄉,而說服樵夫讓她穿一次自己的仙女衣服。仙女穿了她的衣服之後,就抱著兩個孩子回到天界去了。這個故事一般到這裡就結束了,不過有的版本會接著往下寫,喜劇與悲劇兩種結局都有。

  我認為重點是,樵夫毫無愧色地強迫仙女與他在一起,這種態度未免太不可理喻。從現代刑法著眼,樵夫所做的行為多半都是犯罪,因此這個故事缺乏勸人行善的效果。這些故事毫無崇高的價值,無法於現代人心有戚戚焉,並且在指導人生方面的幫助是微不足道的。

  一方面傳統故事有獨到之處,另一方面倫理道德觀念隨著社會演變而改變,有時候對於社會觀念的影響模棱兩可,傳來童話是否會沒落,是否得讓其他文學作品來取代,確實值得社會大眾來談討研究。

  說到這兒,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聽我的演講。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