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賞析

中國大陸、臺灣和美籍華裔電影中的青春

The Portrayal of Youth in Mainland Chinese, Taiwanese, and Chinese-American Films

  各位好。我今天講的題目是中國大陸,臺灣和美籍華裔電影中的青春。那麼,為什麼講青春這個題目?

  首先,最近一些非常成功的大陸,臺灣,和美籍華裔電影都探討了現代人的青春,譬如,劉若英的「後來的我們」、曾國祥的「少年的你」、王子逸的「別告訴她」、楊維榕 的「虎尾」、柳廣輝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等等。其次,近五十年來,中國大陸,臺灣,和美籍華裔年輕人的生活迅速地演變著,甚至於每一代都跟上一代面對著完全不同的困難、社會壓力和機會。這些關於青春的電影,經過人物、腳本和背景的設計,描繪出了這個現象,讓觀眾瞭解不同時期的年輕人的經驗。進一步來說,可以把這些電影的內容分成兩個部分:青春的悲傷和青春的喜悅。

  在悲傷的方面,不論是在哪個國家拍的,這些電影都包括了年輕人生活中共同的一些方面。舉例來說「後來的我們」、「虎尾」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都談到愛情,尤其是年輕人找尋愛情的障礙。雖然這三部電影描繪不同的時期和不同的地方,可是它們都探討現代社會的現實要求對愛情的影響。對觀眾來說,主要的印象是由於現代社會在經濟和教育上給人的壓力太大,所以年輕人無法維持深厚的關係,找到真愛。

  除了愛情的困難以外,「別告訴她」、「虎尾」、「少年的你」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四部電影也談到現代年輕人的疏離感。前兩部電影探討華裔移民者的疏離感,還有那種感覺對父母跟孩子關係的負面影響。在後兩部電影中,主角不合乎現代社會的期望和標準,因此受別人的批評,甚至於被別人欺負。在我看來,雖然這種類問題一定不限於現代社會,但是必須承認越來越多現代年輕人感受過類似的悲傷。

  在喜悅的方面,這些電影談到的一個重要觀念是因自由而產生的喜悅。舉例來說,「後來的我們」、「虎尾」、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中的主角都因為設法擺脫了社會和家庭的壓力和責任,一時間,享受到了自由的喜悅。可以說,這個現象跟我已經提出的傷悲形成一個對比,因而更強調出年輕人生活中的衝突。

  最後,這五部電影都描繪了另外一種喜悅,就是年輕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些電影都顯示出年輕時建立的關係有特殊的意義,因為年輕人是依靠他們所建立起的關係來超越青春的困難和障礙的。再說,電影的主角都通過這些特殊的關係來面對青春的疏離感,一起建立了有意義的生活。

  總結我所說的,中國大陸、臺灣和美籍華裔關於青春的電影不但生動地描繪了年輕人的生活,並且讓觀眾與年輕人的悲傷和喜悅發生共鳴。對我來說,即使這些電影一定有點誇張,但電影中的故事也還是反映了真實的現象和問題,因此值得我們的思考。

  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