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賞析

青春與戰爭

Youth and War

  2015年發行的時代劇《一把青》是一部描寫對日抗戰、國共内戰、及逃到台灣和白色恐怖時期的故事。然而由於《一把青》的劇情以幾位國民黨政府戰鬥機飛行員與他們的太太為中心,導演曹瑞原將當時的無數戰鬥與偉大的政治事變當作情節的歷史背景而已。因此《一把青》是一部由角色推動的戰時故事,相較於別的戰爭片,有所不同。

  在這部人物故事裡,《一把青》的標題含有特別的意義:劇本中的角色及其行動、選擇等都給觀衆顯示出青春與戰爭的關係,使觀衆反思戰爭的價值。固然不少偉大的事業是值得透過打仗爭取的,但是戰亂要付出的代價呢?郭軫、江偉成與小邵跟日本打仗當然是為了反抗日本的侵略,保護中國的領土主權與中國人的民族尊嚴,但是在三番五次的戰鬥中,他們都失去了自己的天真,犧牲了自己的青春。短暫的和平來臨之後,他們的心理依然不安:前隊友的遺言還縈繞在郭軫的腦海中,甚至使他在空中訓練時產生幻覺。此外,重視義務的小邵「交接」陣亡副隊長的太太,但是依然一如既往愛著戰場上認識的小護士。江偉成最初似乎很堅强,絲毫沒有將戰爭的痕跡帶回家去,然而觀衆漸漸開始理解大隊長承擔的職責確實太大,因此飛到東北之後他精神狀態迅速地惡化,最終完全崩潰到一輩子無法完全復原的地步。與日本打仗之際,這三名飛行員雖取得了輝煌的勝利,但是到頭來他們的手裡連一把青春都沒有。

  兵燹的破壞不局限於戰場,戰爭的受害者不局限於士兵,在戰亂的情況之下,關在村子裡的年輕太太們也因戰爭而喝西北風、日漸產生絕望的情緒。飛行員飛至遠處打仗時,芊儀、小周、與朱青不得不每晚熬夜擔心他們,為他們的安全禱告。針對戰爭的細節,他們一直被政府蒙在鼓裡,因此連先生在哪也不知道。先生被擊落陣亡時,她們只能聲淚俱下地哭泣,互相安慰,繼續等候戰爭的結束,暗暗地祈禱下一次被打下來的「丈夫」是其他妻子的悲劇。可想而知,這種無聲無止盡的折磨給太太們造成了深刻的影響。由於戰爭的需求,芊儀小產時偉成不在,她勢必得一個人面對青春的粉碎。雖然芊儀變得很堅強,但是久而久之也變得有些冷酷、有些麻木。朱青的青春原來跟郭軫的緣分密切地糾纏在一起。郭軫娶朱青是因為朱青是他的導航塔,他的寄托,他的活下去的理由。然而郭軫甚為自私,他並沒有想到自己的陣亡會對朱青造成什麼樣的傷害,而只為自己著想,那麽偉成的子彈讓郭軫解脫的剎那也就是朱青走出青春的時刻。也許郭軫期待朱青會治療他自己內心的傷痕,帶領他回到過去美好的天真時光,但是衆所周知,青春不再。雖然朱青還活著,可是他的青春與靈魂卻隨著郭軫的死亡一併被帶走了。

  《一把青》的角色都經歷了悲劇,都因為戰爭而失去了童年最後的痕跡,但是曹瑞原也想要提醒觀衆一個很重要的教訓:青春之後我們還可以發現意義,在戰亂的灰燼中仍可以找到幸福。小邵交接小周的時候他們都承認結婚單純是為了尊重老靳以及好好撫養墨婷,而不是因為他們兩個人之間有什麽感情。但是時過境遷,小邵帶小周與墨婷逃到台灣之後他們逐漸建立了真摯的關係,一起給墨婷提供穩定而愉快的生活。我們不好說小周是不是真正的愛上小邵,但是他們跟墨婷一定找到了一塊小小的幸福。面對悲劇之後,我們的青春確實會消失,但是前面的道路曲折漫長:咱們不妨往前走。

  這是《一把青》的教誨。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