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

網際網路的規範

Internet Norms

  各位同學好,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網際網路的規範」。

  今天我們使用網路就像我們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然。但其實,到20世紀末期為止,最基本的網際網路並不存在。網際網路至多大概是四十年前才開始發展的新科技。

  現在社會裡的許多活動,都以網際網路為中心:包括人跟人之間的溝通、查資料、參與抗議活動,甚至於現在連上課也都可以在網路上進行。說到這裡,網際網路不是讓我們的社會生活有更加多的好處了嗎?不一定。雖然網路的歷史那麼短,我們卻已經發現了網際網路帶來的各種各樣的壞處。可見,網際網路並不是只有好處。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認為我們都能夠想到一些網際網路產生的壞處。

  我今天會討論其中三個例子:網路霸凌、個人的隱私以及假新聞。

  關於網路霸凌的現象,可以說網路的發展提高了霸凌的可能性。因為使用網路的時候能夠躲在電腦的後面,換一句話說,能脫離真實的世界而不用負責任。根據一個最近的研究報告,大概有百分之三十四的學生說他們曾經有過被網路霸凌的經驗,並且其中六成說這個經驗影響到了他們的學習和安全感。

  雖然網路上的活動都是在電腦後面隱藏真實身份進行的,但是實際上許多的資料尤其是個人的隱私卻每一筆都永遠的存在網路上。在這種情況之下,如何保護個人的資料不被濫用,就變成我們要注重的問題了。換一句話說,政府非改革科技公司使用個人資料的法律不可。

  接下來,我們可以以美國的2016年的選舉作為例子。根據統計,當時 有超過三千七百萬個假新聞在網路上流傳。這麼大量的假新聞再加上社群媒體為了吸引讀者,而故意寫下的誇大不實的新聞標題,就讓真正好的新聞記者所寫的文章不容易被看到。

  就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而論,我主張根本的改革網路上的規範制度。政府必須建立新的法律鼓勵科技公司把保護以及改善使用者的利益當成公司的目標。反過來說,就算是政府建立新的法律,也至多是在系統上改革。因為網路上的文化是使用者所創造的緣故,除非我們都負起我們個人的責任,要不然沒辦法根本的消滅網際網路造成的壞處。

  我今天的演講就在這裡結束。謝謝大家來聽我對網路規範的分析。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要多討論這個話題,歡迎大家演講以後來跟我聊一聊。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