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采風

河面上的橄欖球隊

Riverine Rugby Teams

  當台大女子橄欖球隊的隊友問我想不想要參加龍舟比賽時,我沒想到她們指的是台北競爭最激烈、觀眾最多的主要龍舟比賽。而她們問我想不想要當奪標手時(我的手臂畢竟是最長的),我更沒想到需要爬到搖搖晃晃的木製龍頭上去奪標。我也沒想到,這個經驗會成為在台灣到目前為止最珍貴的記憶。

  五月份每個禮拜六的早晨,你都在做什麼?六點到了,你也許還在睡覺,也許你是一個習慣早起的人,在靜靜的曙光中慢慢地享用咖啡。我呢?我跟隊友已經繫好救生背心、準備登上停在基隆河邊的亮藍色龍舟。週末早起當然很辛苦,可是我們共同的目的一直激勵著我們。那個目的並不是贏得比賽,而僅僅就是學會彼此合作、彼此支持,以堅定的友誼度過難關。

  作為奪標手,雖然我不用像其他隊友一樣拼最大的努力划槳,我的壓力在於只有一次機會完成一個任務。我負責以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向隊友宣告:幾個禮拜來又好玩又辛苦的過程終於告一段落了。在隊友、教練和觀眾的注視下,我勢必不可以失敗。

  比賽當日,台北熱浪逼人。然而,天氣的悶熱並無法壓抑台大女子橄欖球隊的活潑與熱情。我跟著隊友進入賽場,大家開始摩拳擦掌,同時心中忐忑不安。我忍不住打量一下對手,看到的都是比較成熟的壯女,讓我更緊張。比賽的時刻來臨了,我們圍成了一個圈,一起拍著手喊,「謝謝各位,謝謝教練!台大!加油!台大!加油!」聽到大家精神抖擻地呼喊,一陣自信湧上了心頭。

  大家興奮地下去排隊登上亮藍色龍舟,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次能欣賞大家一起划船的狀姿。我蹲在最前面的小空間,雖然比賽還沒開始,可是膝蓋已感疼痛。但聽到哨聲響起,我立刻忘了痛,而跟著隊友的動作前傾,後仰。

  「一,二,三,卅!」。

  前傾,後仰,前傾,後仰。

  「大家加油!加油!」隊友的鼓勵抖擻了精神。

  前傾,後仰,前傾,後仰。另外三艘龍舟一艘一艘地超越了我們。沒關係,繼續努力,絕不放棄。

  「最後一百公尺!!!」教練大喊。

  奪標手出手的時刻到了。攥著龍的兩角,我小心地把雙腿擺上龍頭,夾緊著腿,就勇敢地放開了手。棲息在龍頭上,我感受到隊友正在奮勇拼搏,船速越來越快。黃色的旗子也越來越近。然而,最後幾秒時間似乎停格。

  伸長右手。

  用全力夾腿。

  瞄準旗桿的中間。

  手再伸遠一點!

  拔旗!!!

  我看到旗子在龍舟的上面畫出了一道美麗的金黃色弧線。我唯一的任務,完成了。隊友終於可以停槳。雖然我們是最後到終點線的,可是我們充滿了成就感。離開賽場時,大家一起歡呼,一起擁抱,拿著台大的旗幟一起接受記者拍合照。我們彼此的友誼在那一天難忘的記憶裡也成為永恆。這就是冠軍的感覺。

近期期刊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

253

Nov.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