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我被確診的一種疾病

The Disease I Was Diagnosed With

    兩年以前,我必須去醫院,因為我有另一塊腎結石得拿掉。對年輕人來說,有腎結石真可以說是「不多可得」的。 其實這種腎結石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形成,但我卻一年中發生兩次了。第一次醫生告訴我說別擔心,沒什麼關係,這樣的毛病不會再發生,只要多喝水,別吃很多鹽就好了。第二次她卻說我建議妳看腎臟科的專醫,之前是誤診。就此我去哥大醫院,當時我並不知道身體會變得更糟。

  看過腎臟科醫生以後,她建議我們等待,然後再看看這塊腎結石是否會自行排出身體。一個星期過去了,我排出了三塊結石,但突然有一次還很疼,我又生病了,於是再去看醫生。醫生說我需要做電腦斷層掃描,因為她還擔心我的腎臟還有很多腎結石。其實我不僅有更多的腎結石,而且有一塊太大了,我不能自己排出。除此以外,也造成了劇烈疼痛感和感染的問題。我的醫生最後決定幫我動手術了。手術後,我不再疼,也恢復健康了。我健康的生活回來了。我也有能力做我以前喜歡做的每件事。後來醫生再幫我進行醫學檢查跟診斷的時候,我又遇到新的問題了。那就是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健康。他們幫我驗血,尿,和做了三個超聲波檢查,在2個月以後醫生終於找到我的病因了,那就是高鈣尿症。他們沒有為我治療什麼,就只建議我吃藥和特殊飲食。

  高鈣尿症何許症也?即尿鈣排泄過多的一種病,是腎結石疾病最常見的一種,也是一種遺傳疾病。我爺爺有,但是他從未被診斷過。現在我每天得吃藥,是由於醫學證實,高鈣結石形成者的平均骨密度低於與年齡和性別匹配的非結石形成者,相當危險。此外,與正常鈣尿症患者相比,高鈣尿症患者的骨密度平均比他們降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這藥使我的血壓降低,也會令我頭暈。

  說實話,我不知道被確診後應該高興不高興。高興的是,一方面我可以預防得到腎臟病,難過的是,每次我跟朋友去吃飯或去酒吧時,我都必須記住所有飲食規則以及不遵循它們的後果。我感覺生活在倖存之間,我希望有一天能找到平衡點。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