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口號和標語文化對社會的影響

The Impact of Various Slogans and Slogan Culture on Society

  大家好!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口號和標語文化對社會的影響。

  根據我們剛讀完的文章所言,台灣算是個標語國家,到處都能看見標語,但在美國並不普遍,跟台灣相較,效果明顯不同。我認為這兩個國家在標語文化的差距在於動機,在台灣努力創造出一句話,動機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使用標語,但反過來說,在美國是用廣告口號來促銷商品,當然在美國有一些標語,是針對解決社會的某一些問題而作,但一般來說,僅僅只是為了廣告罷了。

  如果你問一位美國人: 你是否聽過Geico、Subway、 Nationwide等廣告? 他一定說: 「我聽過了! 我甚至知道他們著名的口號。」這是一個典型的答案,由於美國是個資本主義的國家,企業不斷使用各種手段來增加競爭力,資本主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民營企業和優勝劣汰,在這樣的環境裡,市場將變得更具競爭力,為了招徠消費者的注意,產品的品質就自然提高,在價格上也會隨著市場的導向而漲跌,因此為了保持關聯性,各行各業都必須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因此商業廣告裡的口號就是最好的宣傳方式之一。

  雖然美國也有標語,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但再多也多不過台灣標語的「無所不在」。台灣標語生存的原因很簡單: 由於發生了問題,因此才有標語,但是這些標語真的有效嗎? 我無法量化它是否有助於解決問題,但至少標語絕對有潛移默化的效果,並非不痛不癢的。許多人認為它的作用單單只是皮毛或只是治標而已,但這些日常看過的標語將繼續留在他們的腦海裡,它可能無法防止有些人把垃圾扔到不該扔的地方,也可能無法防止人逃避兵役,但這些標語的影響仍然存在,可能下次這個人考慮把他的垃圾扔進垃圾桶裡,而不是扔在路上,誰知道? 但可能性絕不是零。

  有人說: 改變想法,就能改變世界。這些暮氣沉沉的標語和口號的聲音都在隱隱約約之間起了作用,它實在是無所不在的,我們不知不覺地受到了影響。我相信你注意到標語和口號的那一刻,它就已經達成了它的任務,有一天那幾句話可能塑造出新的方向。       

  我的演講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