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文化差異(首篇)

Cultural Differences

  文化差異為何? 在美國長大的我常常聽到「文化差異」這四個字,對我來說,我當時並不確定這個說法的意義。我跟父母出國旅行,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化,可是當時我是青少年,只去過西方國家,而且旅行的時間很短,接觸不同文化的經驗不夠深,我去非白人第一代朋友家的時候,我可以看出文化風俗的差異,但那只是個經驗,過了一陣子我也習慣那樣的差異了。

  高中畢業以後,我父母搬到上海,大學第一次冬天的暑假我去了中國,留在大陸兩個星期,我才發現「文化差異」的意義究竟為何。我甚至於站在大馬路口,觀看人民如何互動,超負荷的感官刺激,令我感覺好像靈魂出竅,強烈的視覺、聽覺、嗅覺都讓我傻眼,心裡想著:「他們為何這樣做?」。我在大陸一共住了三年多,對中國,尤其是上海,相當熟悉,然而三級以下的城市,文化鴻溝太深,那又另當別論了。

  由於我在中國和臺灣住了四年多,我碰到好幾次文化差異的情況,一些尷尬的、奇奇怪怪的、有趣的,我都想跟大家分享。

  舉例來說,華人的飲食跟吃冰有很密切的關係,我不明白原因何在? 根據我的觀察,中國人把食物分成兩類,冰的和不冰的。如果這道菜是熱的,沒吃完放在冰箱裡,再拿出來吃的時候,必須再加熱,才可以吃。不說別的,就拿我跟ICLP黃阿姨的經驗來說,有一次黃阿姨看到我從冰箱拿出食物就直接吃,為了保護我,她告訴我這樣做十分危險,會影響我的腸胃,甚至於可能沒命,所以現在我要吃冰的食物,得先知道黃阿姨在哪兒?以免被逮到。

  處於三種情況下:第一,感冒的時候;第二,懷孕的時候;第三,生理期的時候,中國人都不吃冰。

  去年夏天,我在上海跟一個中國女性朋友一起散步,我們經過一家霜淇淋店,我問她:「想吃霜淇淋嗎?」,她說:「不吃」,我說:「今天天氣很熱,嘗嘗霜淇淋吧!」,她又輕聲說:「不行,好朋友來了。」,所以我自然反應:「沒關係,我們等她來再一起吃吧!」,沒想到她突然捧腹大笑,我心想:這可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吃霜淇淋不能只有兩人,至少必須有三人才可以吃,之後她才告訴我什麼是「好朋友來了!」。在西方國家卻有完全相反的習慣,為了讓女朋友生理期時開心一點兒,男人心甘情願成為僕人,為女朋友買霜淇淋和他喜歡的食物。

  由於我從來沒聽過,生理期是好朋友這個說法,我終於明白文化差異這四個字的意義了!

  文化是一種融合,給人舒服的感受,在國外,你自然想要尋找和你文化相同的朋友,文化差異鴻溝可能難以超越,可是瞭解文化差異也是在國外居住必要的,可以豐富你的知識,這也是住在國外的優點之一。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