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武則天生錯了時代

Wu Zetian was Born in the Wrong Age

  為了節省時間,我只能簡單地先給各位介紹一下武則天的背景。有人說武則天不僅長得很美,還很有才能,她出生於唐朝,本來只是唐太宗的一位愛妾,但是最後她不但憑自己的能力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甚至還曾短暫地建立過自己的朝代。從很多史料來看,在她管理國家時,農業、佛教都有所發展,教育也改革了,貧民也能學習並通過考試來做官。另外,她也挑戰孔子的思想,提高了女性的地位。雖然她做了很多對古代中國發展有利的事情,但是當時的男性官員並不接受有能力的女性,因而不承認她為皇帝。原因何在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談到歷史上的性別歧視。有些人可能覺得那只是當時的文化背景,但在我看來,這就顯示社會中,男女的不平等。武則天不但發揮了她的才能,更是位勇敢的女性,但是在古代的中國,大部分的官員或是史官都是男性,微不足道的女性什麼權力都沒有,有機會接受教育的女性少之又少 。此外,儒家思想影響了整個唐朝社會,認為女性不需要學習、應該聽男性的話、好好地照顧家......等等,更何況孔子有一句名言說,「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這話是什麼意思呢?它的意思就是「女性跟沒有讀書的人是很難跟他們講道理的」,此外,這句話也說明了,當時女性的社會地位非常低。

  綜括上述所言,在我看來,雖然武則天是一位能力很強的女性,她為了幫助人民做了無數的事情,還提高了女性的人權,但是她就是生錯時代了。原因何在呢?原因在於 ,那時候沒有人會承認女性也有能力,甚至超越男性,這樣的女性只能當皇帝的太太,女性若不是出生在貴族家庭,接受教育想都別想 ,女人充其量只能當男性的賢內助。要是她出生在二十一世紀,那麼雖然不能當皇帝,也不能隨便殺死很多人,但她一定能提高女性的權力。比方說,在當代中國,女性勞動力超過百分之六十,因此武則天若生在當代,她很有可能會成為女性勞動人口的領導人,接著,她會帶領女性走上街頭,抗議種種的歧視與不平等。最後,她還可能會建立一個政黨,參加總統選舉,就跟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一樣。這就能表示女性也能撐起一片天,女性的發展是不可限量的。謝謝大家!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