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英文在亞洲的地位

The Place of English in Asia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英文在亞洲占了什麼樣的地位? 因為這個題目的範圍很廣,所以我要以菲律賓為例,來討論全球化對語言的影響 。放學期假的時候,我去了馬尼拉,在那兒我已經很習慣聽到菲律賓語跟英語融合在一起,但是在飛機上,我同時聽到英文、菲文跟中文的安全廣播讓我很驚訝。我之所以那麼驚訝的原因在於: 其實空服員一點中文都不會,只使用英文跟台灣的顧客溝通,因此我開始思考,這些母語不是英文的台灣人、菲律賓人為什麼樂意使用英文? 換一句話說,我要討論英文是怎麼變成國際語言的。

  現代所謂的國際語言就是英文,原因何在呢?大概地說,有三個緣故:第一,是過去大英帝國的範圍很大;第二,是美國的硬實力,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的經濟突飛猛進,於是英文變成國際商務語言;第三個原因在於美國的軟實力,那就是說,美國的音樂和電影透過媒體傳到全球。

  菲律賓比台灣更早一點跟歐美接觸,所以我們要詳細分析菲律賓語言的情況。菲律賓還是西班牙殖民地的時候,群島有各種各樣的方言,但是殖民者以西班牙語為主,各地的方言也受到西班牙語的影響,到了美國佔據菲律賓後,情形又不一樣了。

  然而,在1898年,美國得到菲律賓的控制權時,英語雖然最初不受歡迎,但在幾年內被大規模地使用,這是由美國稱為「托馬斯派」教師的推動 ,「托馬斯派」以他們的軍用船為名,同時也要盡最大的努力教菲律賓人英文。在獲得獨立之前,語言決策者已經開始討論為菲律賓建立一種共同語言,即今天所稱的菲律賓語,與此同時 英語也得到官方語言的地位,而其餘本地的方言則未受到重視。

  站在經濟的角度看,菲律賓最有利的就是雙語能力,最近有很多東亞學生到菲律賓學英語,特別是韓國。菲律賓也算是一個著名的外包服務市場。舉例來說,表面上印度看起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電話客服中心,可是仔細想起來,菲律賓是他們最大的競爭對象。菲律賓的雙語地位是一個值得驕傲的因素,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他們還算是一個很落後的國家,在經濟上,除非依靠外國公司,要不然他們沒辦法自給自足,大概地說,英文能力對菲律賓很有利,但同時也可能是國家發展的障礙。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