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棒球在臺灣的重要地位

The Important Position of Baseball in Taiwan

  棒球是台湾目前最热门的运动之一,台湾的职业棒球联盟是在1990年成立的, 现在有四个球队,而且不少的棒球队员都曾经出国打过球,其中最有名的是王建民,除此之外,台湾棒球队也在1992年巴塞隆纳奥运会中,获得了银牌。另外,很多业余棒球队也跟着成立了,台湾青少棒从开始参加美国主持的少棒联盟到现在为止,一共获得了不下十七次的冠军了,台湾新台币五百块钞票的图案,就描绘着一支台湾棒球队,可见棒球多么深植台湾人心。

  棒球虽然在台湾这么盛行,然而这项运动其实是比较晚启蒙的。1895年,中日战争结束后,台湾被割让给日本统治,日本殖民对台湾文化有很深的影响,其中棒球就是显而易见之一的运动。 1915年日本殖民政府建立了台湾第一个包括有十五支球队的联盟,这个联盟的队员虽然全部都是日本人,可是到了二零年代,日本移民与台湾本地人的棒球比赛却是常见之事。

  二战结束,国民政府解放台湾以后,当时国民党当局为了想要复兴中华文化,再加上想要改善国民体质,因此允许棒球这个殖民的文化遗产得以继续发扬。

  棒球从1945年以来,在台湾社会与文化中始终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在台湾人的意识里也占了特别的地位,因为它是台湾与中国大陆文化之间的差异之一。  二十世纪,篮球在大陆兴起时,很多台湾人仍维持他们对棒球的热情,到现在还把棒球看成是台湾的国宝。 目前台湾笼罩在大陆的阴影之下,因此支持台独的人士,常常转向以棒球来重申他们的「台湾身份」。 最近几十年,大陆对台湾施加高度的政治压力,致力破坏台湾与他国的外交关系,降低台湾在国际社会中的支持率,因而在这种孤立的情况之下,棒球就成为一种重要的外交工具,使得台湾获得软实力和国际上的认同。

  总而言之,棒球跟台湾文化与历史相辅相成,棒球不但是台湾人的娱乐活动,而且也是一个文化与政治变化很重要的象征,观察家应该继续关注棒球在台湾的变化和发展,进而更了解台湾的过去、目前与未来。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