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

羅馬尼亞革命

The Romanian Revolution

   羅馬尼亞是東歐的一個小國。因為連對歐洲人來說,羅馬尼亞都是個陌生的國家,所以我要趁這個機會給你們介紹一下:為什麼羅馬尼亞終究值得認識。

  雖然羅馬尼亞目前還算是一個農業社會,但是值得慶倖的是羅馬尼亞GDP成長的速度是歐盟中最快的。

  1989年前,羅馬尼亞在蘇聯的陰影籠罩之下,實行了共產主義。那時候,羅馬尼亞主席扮演了蘇聯傀儡的角色。他極其激烈地壓制所有的反抗,而大多數民眾對於共產黨的要求,都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勉強應付的。

  此外,羅馬尼亞的共產黨員極端的以自我為中心。老百姓對於黨員之間的貪污腐敗抱著理所當然而且無可奈何的態度,再加上他們敵不過共產黨的壓迫,當然沒法子訴之於法律。可是在1989年,許多東歐國家發動革命,對抗獨裁政府的威權。羅馬尼亞民眾也拿這些革命運動為藍本,設法推翻共產政權。根據我母親的解釋:革命算是一個短暫但激烈的內戰。在我出生的醫院旁邊教堂的牆上還佈滿了彈孔,看得出來很明顯的內戰痕跡。

  在1989年12月反共產主義革命的那段時間,我母親正在上大學。她經常描述革命中日常生活的艱苦,譬如,雖然冬天的羅馬尼亞冰天雪地,但是大學生宿舍沒有電,也沒有加熱器,甚至無法真正的洗個澡。主席的緊縮措施,不僅限制個別家庭的水電費用,也很嚴格地限制食物的分配。

  因為西歐國家對蘇聯的影響力仍充滿恐懼,因此他們並沒有積極支持老百姓的抗爭。可是,即使革命活動持續蔓延,羅馬尼亞的軍隊仍然嚴格遵守他們不願意謀殺自己民眾的原則。軍隊的領導也清楚地知道羅馬尼亞主席完全是依靠他們的支持,再說,他們很確定蘇聯的影響力正在衰退中;最後,軍隊選擇支持老百姓,羅馬尼亞主席絲毫沒有逃走的餘地;他立刻被抓,終於被處決。

  與大眾的想像相反的,現代的羅馬尼亞不僅是個很安定的社會,也有一套優越的法官制度。當然,目前還存在某種程度的腐敗問題,可是我敢肯定羅馬尼亞已經走上持續進步的階段。我希望你們來歐洲的話,不只是參觀歐洲最著名的大都市,也請趁機會瞭解東歐這個小但豐富的羅馬尼亞。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