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

I
C
L
P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253
Nov. 1. 2023
SCROLL

校友專稿

我們一直都有Indy——檔案室裡的自我認同

We'll Always Have Indy—Self-Recognition in the Archives

衛大偉
/
美國
/
ICLP第7級
David Frederick Shuve-Wilson
ICLP第7級

流行文化

台北咖啡文化與商業

Taipei's Coffee Business and Culture

杰夫
/
美國
Geoffrey Hoffman
ICLP第4級

  我到台北來的時候,很快就發現台北的咖啡文化與商業是非常特別的。因為我以為台灣只有喝茶文化的緣故,所以看到那麼多咖啡廳,讓我很驚訝。我愛喝咖啡,事實上,我每天得喝咖啡,所以我也很高興。發現了這個咖啡文化現象,讓我覺得住在台北挺舒服的。   在美國,紐約大概算是有最多有名的咖啡廳的城市。其實,以前我在紐約住了四年左右。那個時候我常常去咖啡廳品嚐新的咖啡豆,跟朋友聊天、看書、學習等等,但是說實在的,台北的咖啡廳比紐約還多了一些,而且泡咖啡的技術也都很厲害。   台北咖啡廳跟紐約的比起來,有一點不一樣。何以見得呢?不說別的,就拿代替牛奶的做法來說,在美國,豆漿是最受歡迎的牛奶替代品之一,然而,雖然台北人喜歡喝豆漿,可是他們不喜歡拿豆漿來做拿鐵,比較喜歡用燕麥奶。   關於台灣咖啡的產業,大部分的咖啡豆不是當地出產的,而是從外國進口的。比方說烘焙豆多半是從美國、日本來的,生豆則多半來自印度尼西亞和巴西。按照台灣財政部的報告顯示,從2008年到2018年,咖啡豆的進口量從1.16億噸增加到3.58億噸,前後一共增加了差不多三倍。   台北有很有名的咖啡廳,比方說星巴克,也有很像星巴克的當地咖啡廳,叫「Louisa Coffee」,他們的分店在台灣不下五百家之多。但是小咖啡廳真的是最好的!我要推薦四家咖啡廳,這幾家都離我住的地方很近,也都非常特別。第一家叫「Kite Coffee」。那個地方算是提供網美照相的咖啡廳,意思是裡面的裝潢很漂亮,也很乾淨,顧客常常喜歡在裡面拍照。他們的咖啡雖然比較貴,但是非常好喝。他們自製的布丁也可口極了!咖啡廳的老闆是一對年輕伴侶,他們的標語是「Bad Couple Offer Good Coffee」,我覺得那裡有一點日本的氣氛。   第二家叫「Sun Coffee Roasters」,這家咖啡廳自己烘焙咖啡豆,所以喝咖啡的時候,你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豆子的選擇。對他們來說,只有黑咖啡才是真正的咖啡,無論那個觀點是否正確,他們的黑咖啡的味道真不錯。第三家叫「Wilbeck Cafe」,這家咖啡廳看起來是老人與年輕人見面的地方。台北的咖啡廳跟酒吧差不多一樣,都很受年輕人歡迎。我相信那是因為咖啡文化對台灣人來說是近期才出現的現象;可是在這家咖啡廳,常常可以看到老人坐在外面,一邊喝咖啡一邊抽煙。最後一個例子叫「Ontheway Cafe」,那家的特色跟旅行有關,牆上總是掛著很多旅行的照片。有一天,我跟老闆聊天,他告訴我:有這家咖啡廳是他的夢想,可是由於台北近幾年的經濟情況,生意越來越難做。   雖然台北的咖啡廳文化在全世界不是特別有名,可是對我來說,台北的咖啡文化非常厲害!我相信有一天它會得到應有的認可。  

ICLP

在 ICLP 的第一個星期

My First Week at ICLP

巴柔依
/
美國
Zoe Parrott
ICLP第1級

  大家好,我叫巴柔依,是 ICLP 今年的新生。我是新澤西人。歡迎會是在 9 月 21 日,到現在已經發生了很多事情。   台北和新澤西很不一樣。在新澤西,我常常在買東西或出去走走時看到我的同學或親戚。在台北,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忙:台北人要工作、上學、去夜市吃飯、和朋友出去玩。我喜歡生活在一個有很多事情可做的大城市,但我常常覺得孤單。在 ICLP 學習幫助我不再覺得孤單。   在 ICLP,我每天都有三個小時的課。一堂是單班課,兩堂是合班課。新澤西的課時比 ICLP 的課時多,但在 ICLP,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在課後練習中文。雖然自己學習是很難的,但在老師的幫助下,我相信我會為大學和未來的工作做好準備。   ICLP 還教我們台灣文化。9 月 28 號下課以後,我和同學們一起畫柚子。畫得最好的同學有冰淇淋吃!我們還吃了月餅。我最喜歡吃鳳梨月餅,裡面還有一個蛋黃。   我很高興能來到 ICLP!從新澤西搬到台北雖然有點害怕,但在 ICLP,我相信會給我很大的幫助。

政經議題

中國的戶口制度

China's Hukou System

劉善虹
/
紐西蘭
Shan Hong Liew
ICLP第4級

  談到中國人的地域觀念就會聯想到中國的戶口制度。即使鄉土主義未必是戶口制度的根源,但戶口制度和鄉土主義所產生的社會現象卻有顯著的共通之處。   中國的戶口制度遠比其他國家控制人口的方法來得嚴密,甚至在整個人類史上也是相當特殊的。甲骨文的記載顯示古代人已經有一種戶口制度的雛形。當時的戶口制度作為統計人口、徵兵和稅務之用。由於土地、水源等資源有限,古代的國君必須分析人口結構來做良好的規劃和採取適當的戰略。這樣才能阻止別的國家的侵入或獲得更多的土地、開發新的資源。   到了1958年,戶口制度變成中國共產黨極其重要的一個工具。人民的戶口分為市民和農民兩類。這兩個類別的戶口所得到的權益和受到的限制差異巨大,甚至導致市民與農民生存機率不同的現象。即使建立嚴格的戶口制度的原因在於追求共產主義的理想,但是到頭來,戶口的制度造成了大規模的人為災害,民不聊生。   不管政府願不願意承認,中國的戶口制度確實阻礙了幾十年來農民受教育和發展機會。   由於都市的教育資源,工作機會多等原因,大量「農民」身份的人民從鄉村湧入了大城市。但是由於戶口的限制,能在都市裡功成名就,享受榮華富貴的農民少之又少。不管是找工作也好,上學也好,具有本城市戶口的人都享受各方面的優先權。再說,農民為許多都市的居民所排斥和排擠。都市人民對農人的觀念流於偏狹,他們認為,農民說話粗魯、缺乏良好的衛生習慣、會偷東西。農民被法律和戶口規定壓制,因此他們也難以改變自己在社會裡的地位,跳脫原有的框架。但是如果市民跨越這種刻板印象,進一步來分析,就可能會發現這些負面印象的根源是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外貌的不同、對陌生人的恐懼。   話說回來,根據媒體報導,現在有的北京公司反而更喜歡聘用非本地人事,因為這些外地來的人願意在工作上付出更多的精力與努力。由此可見,如何在這種差異之下,尋求互信互助的基礎,才是未來人們應該思考的方向。   相對於不同背景的人而有「我群」的感情是人之常情,但是戶口制度使各地區群眾有法律上的區別,更加深了這種概念,並合理化一切歧視。政府在制定相關政策時,除了應當時的需要以外,也應當全盤考量這些政策對民眾觀念的長期影響。

商業話題

韓國和台灣的便利商店

Convenience Stores in Korea and Taiwan

宋彩源
/
韓國
Chaewon Song
ICLP第4級

  各位同學,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韓國和台灣的便利商店」。在講這個題目以前,我相信你們來台灣以後經常去便利商店買午餐。由於便利商店跟在台灣的生活分不開的緣故,我想跟你們詳細地比較韓國跟台灣的便利商店。這次演講我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比較熱賣商品的特點,第二部分是在合作方面,兩國便利商店的相似之處。   第一部分是熱賣商品的特點:最近,凡是韓國的顧客都對飲食的健康和口味越來越關心。即使東西好吃,要是營養成分不夠好的話,這些商品還是會受到韓國顧客的批評。我想拿這些零卡飲料當例子。這兩種飲料的味道差不多,但留意的話,你會發現它們的營養成分差別很大。因此,韓國的便利商店不斷地研發新產品,就是為了吸引那些注意健康的顧客的關注。   那台灣呢?台灣的便利商店賣的是以點心為主。我們可以發現除了賣早餐的麵包和三角飯團以外,也有各種各樣的點心。甚至於有冰淇淋機器!這對韓國人來說大概是最驚訝的了。在韓國想吃這種冰淇淋的話,得要去冰淇淋專賣店才吃得到。就拿全家的冰淇淋來說,每兩個月就有新的期間限定口味上市。每當新口味開賣的時候,在路上可以看到許多人拿著全家的冰淇淋邊走邊吃,可見在便利商店賣點心受到台灣人的歡迎。   第二部分是在合作方面比較兩國便利商店:我覺得在這方面韓國跟台灣便利商店的合作形態差不多,有不少相似之處。Youtube網紅對顧客的影響越來越大,於是便利商店就跟他們合作開發不同種類的商品。比方說,韓國有名的做菜Youtube網紅「勝優爸爸」跟便利商店一起合作開賣便當。在台灣也出現了相似的合作。全家便利商店跟一位在台灣很有名的韓國Youtube網紅「金針菇」合作開賣韓國菜,我自己覺得吃起來味道跟韓國的完全一樣。過去,便利商店只跟演員或歌手合作,現在,連成了網紅的一般人也有了與這些大公司合作的機會。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只說明了幾個韓國和台灣的便利商店相異跟相似之處。從比較兩國便利商店的特點,讓我更瞭解了台灣的文化跟生活方式。要是同學們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出來。謝謝大家!

奇思妙想

清醒夢

Lucid Dreaming

李文婧
/
美國
Winifred Li
ICLP第4級

  親愛的同學們、老師們好!我今天要介紹的話題是清醒夢,什麼是清醒夢?為什麼有人想做清醒夢?以及,到底要怎麼做清醒夢呢?這個題目很複雜,不是一兩分鐘就可以講清楚的,我只能簡單地說明一下。我首先要解釋一下「清醒夢」這個詞,「清」就是清楚的清,「醒」就是醒來的醒,所謂的「清醒夢」,就是指著「你清楚地知道,你正在做夢」,用一句話來說,清醒夢就是你知道自己在夢裡面,可以控制你夢中的角色、地點,就像導演一樣,指導人物的行動。   我要提醒大家,清醒夢並不是白日夢,這兩種夢的分別可大了。當人做清醒夢的時候,是在睡眠狀態中保持清醒,而人做白日夢的時候,則是在清醒狀態時,腦子裡有幻想。換一句話說,清醒夢和白日夢的差別,就是在做清醒夢的時候,做夢者實際上是在睡夢中。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做清醒夢?做這種夢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又會產生什麼結果呢?若是你曾經受過創傷,或者因為別的原因常做噩夢,你就可以用清醒夢來緩解你的焦慮,治療你的噩夢。因為在恐怖的夢境中,只要告訴自己,我在夢裡,不要著急,這不是真的!等到你醒來以後,就可以幫助自己面對真正的困難。反過來說,若你常故意做清醒夢,可能會有睡眠問題,因清醒夢會使得大腦活動增加,而導致你容易醒來,打擾你的睡眠,甚至還有人警告,清醒夢做多了,會造成現實與幻想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   應該怎麼進入清醒夢呢?確認你是不是在夢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不過這個現象,真實生活中是絕不可能發生的。看手錶、看鏡子、寫日記都可以幫你認出夢來。以我自己為例,在嘗試過很多方法後,發現最喜歡的,就是看手和手指頭,這種方式得先做很多準備,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會在我每天醒來的時候,看我的手,確定有五隻手指頭,然後,每五分鐘,每次想起來,就看一下手,養成這個習慣,等到我在夢中時,我也會自動地看我的手,要是我發現手看起來很奇怪,怎麼一隻手有八隻手指頭呢?這時候,我就知道我在夢中,於是,我就能控制我的夢了,我想在天上飛,就在天上飛,想看特別漂亮的風景,像大峽谷、優聖美地等等,這些地方就會出現在眼前,甚至外太空也行,飛完了、累了,我就會請朋友跟我聚聚,一起吃大餐,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吃得再多也不會胖,真的太好玩了!   大致地說,做清醒夢有很多好處和壞處,如果你想建造並探索一個奇幻世界,建議你應該考慮做一個清醒夢。謝謝大家!

宗教信仰

健康平安的答案就在我們心底

The Answer to Health and Peace is in Our Hearts

白繼科
/
美國
Jake Buck
ICLP第5級

  最近我參觀了台北的國立中正紀念堂。在觀賞展覽後,我進入了一家專為觀光客開設的商店。商店的牆上掛滿了關於佛教的畫作。除了我之外,商店裡沒有其他顧客。櫃台後面站著一位店員開始跟我攀談。由於她的濃重口音,我聽不太清楚她說的話。不過,我發現她是一位佛教徒,並且也吃素。我記得她特別關注她所屬佛教組織的慈善活動。聊完天之後,她還送給我一本雜誌作為禮物,真是滿載而歸。   雜誌的封面是一位剃了頭的女性,後來我發現她是台灣著名的比丘尼證嚴法師。回家後,我翻閱了這本雜誌。裡面的內容主要是關於如何將佛教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   第一篇文章的標題是「健康平安的答案就在我們心底」。在我看來,作者的文筆很好,見解也很精闢。根據作者的觀點,我們的世界處於混亂的狀態。作者提到各種社會問題:譬如全球疫情、氣候變遷、甚至戰亂。從佛教的角度來看,這些負面的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在文章中,「世界有成住壞空、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生老病死,一切都變幻無常」。何謂「成住壞空」呢?所謂「成住壞空」,簡單地說,就是指世界變化的四個階段:形成時期、存在時期、毀壞時期、空無時期。跟咱們的生命一樣,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不過,現代的社會向我們承諾科學技術肯定會拯救我們。現代人類的情况如此,固然享受到各種各樣的舒適,可是我們所享受的東西不過是身外之物而已。舉例來說,現代科學提供的各種各樣的藥物只是治標而已,而不是治本。換句話說,不能根本解決我們問題。   紊亂的程度隨著人類經濟的發展而越來越高。長久處在混亂局勢之下,不但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而且地球也會受到不可逆轉的傷害。現代化的社會才短短幾十年,可是我們的世界幾乎完全改觀了。根據作者的觀點,我們應該把這些災難當作一個警告,即要是人類繼續不愛惜地球,地球將會毀滅。   那怎麼辦呢?   對佛教徒來說,平安的答案就在我們心底。按照文章,「人人心底都有一口井,本來就有水脈,可以湧出清泉。」我們藉著將我們心底的清泉挖掘出來來擺脫環境的污染。唯有通過積德行善我們才可以讓心靈脫貧致富。只要能挖掘心底的清泉,就不愁沒有心靈上的平靜,也不愁沒有身心健康。

最新消息

2023. 12. 01

12:10-13:00, R447 語言實踐日成果分享會

2023. 11. 28

2023國父紀念館演講比賽

2023. 11. 27

12:10-13:00, R447 國父紀念館演講比賽練習3

2023. 11. 24

語言實踐日

2023. 11. 23

語言實踐日

2023. 11. 20

期末筆試週 (11/20-11/22)

2023. 11. 17

期末口試(全天)

2023. 11. 15

臺大校慶停課

2023. 11. 13

12:10-13:00, R447 國父紀念館演講比賽練習2

2023. 11. 10

12:10-13:00, R447 【專題演講】
古典舞蹈文化藝術中的運動科學
陳仙穎 老師

2023. 11. 09

12:10-13:00, R447 期中全所教師會議

2023. 11. 06

12:10-13:00, R447 國父紀念館演講比賽練習1

2023. 11. 03

R447 期中發表 / 國父紀念館演講比賽練習

近期期刊

258

Apr. 1. 2024

257

Mar. 1. 2024

256

Feb. 1. 2024

255

Jan. 1. 2024

254

Dec. 1. 2023